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June 17, 2012

小旅行的小遺憾,成為下一次拜訪的好藉口-台南小拜訪

平常的工作生活實在忙碌,難得有機會可以出遠門;除了盡可能幫自己安排一年一次的大旅行... 也格外珍惜每一次可以--只要能離開台北就好--轉換生活場景的機會。比方說這陣子因為受誠品書店之邀,在北中南舉辦了四次講座,就是我們為自己安排小旅行的好藉口。
晚上八點才開始的講座,也意味著如果我們早點到,也許就可以享受一下午的台南晃遊;只有一個下午、頂多四個多小時,雖然我們真的、真的很想留下來過夜,也真的明白四個小時對這座府城來說幾乎連沾醬油都稱不上,但等在台北的諸事像嗷嗷待哺的小鳥般聲聲呼喚,讓人不敢輕言離開。
也罷,原就不是為旅遊而來,只是偶然得到一個可以路過拜訪的機會;一邊這麼想,一邊果然就跟著忘了帶相機。出了門才發現當然是十分懊惱,但也只能轉念安慰自己,「那就多用眼睛看、多用心體會吧!」...而且,至少身上還帶著iPhone(如果這也算相機的話);行前特地準備的「結緣品」--兩條印花樂小手怕--倒是沒忘,出門前信手抓了兩條手巾,不知為什麼好像早有預感會在這趟出走中碰到一些人,不打算刻意拜訪,但心想如果剛好有在台南遇到想拜訪的人,就可以立刻不失禮地獻上薄禮一份--幸好這還記得帶,因為確實遇到了值得送出去的人。


這幾天全台籠罩著大雨陰霾,高鐵一路南下,天色依舊像台北的天空一樣迷濛又潮溼,看著我的心裡都在嘆氣;沒想到一到嘉南平原,天空竟然瞬間雲開晴朗,把那一片濕灰都瞬間拋到了鐵軌之後,迎接我們的是大片的藍天白雲,看來是註定可以在這座城市享受一整個美好的下午。


行前的工作依舊滿檔沒辦法做太多功課,本來還煩惱要怎麼從高鐵站進入台南市區,沒想到2011年新啟用的台鐵沙崙支線輕易地解決了我們的煩惱;只要二十分鐘就能搭火車到台南車站,到了車站一切好辦!而且這輛沙崙支線小火車實在讓我們驚艷、直呼好可愛,乍見到它的第一時間就讓我聯想到去年在日本京都時,為了從市區前往京都造藝大的「叡山電鐵」小火車。整個心情立刻大好!
在京都搭乘的叡山電鐵小火車
這次一同前往的小幫手很專業地帶了台南地圖--雖然她一掏出地圖的當下就被我嗤之以鼻:「又不是出國,帶什麼地圖?!」,但沒想到這張地圖後來倒幫了我們大忙。小幫手將我們心中想去的地方在地圖上都圈了出來,本來唯一覺得不可能去到的「衛屋茶事」(因為離孔廟、海安路兩個我們想去的區域較遠)竟因為就在台南火車站附近,反而成了第一個造訪之處。無奈緣份弄人,就算我們終於在一條比摸乳巷還小的小徑裡發現了衛屋的門牌,但隱藏在黑色木門之後的茶室竟然是整間爆滿,而且皮革工作室在整修中(後來聽「彩虹來了」的老闆說,可能這區之後也會變成茶室...);帶著失望的心情,只好對頻頻向我們說抱歉的店員保證下次一定再來!

路上遇到一隻貓... 的工地鐵皮插畫

不過台南這座城市也不會讓我們的失望之情持續太久,聽從誠品企劃的建議,如果我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那就到孔廟周邊逛逛吧... 海安路一帶,會更適合夜間行走。

上一次到台南已是兩年多前,為的是尋訪永盛和合成兩家老帆布行,想找點關於台灣帆布的資料,那時連「印花樂@小藝埕」的店都還沒成立呢(也表示我們還是自由之身:P),當時就對孔廟周邊的草祭二手書店、窄門咖啡等印象深刻,上次去草祭時地下室尚未開放,有點遺憾,讓我這次無論如何都想再去看看... 這證明了遺憾果然是舊地重遊的好理由;而且這回剛好遇上蘑菇台南店新開張,所以孔廟看來是非去不可。
剛剛提到行前不忘攜帶的「結緣品」印花小手巾,在「蘑菇」就送出了第一條;本來其實想當個單純的遊客進店裡看看,沒想到因為身上揹著一只「信三郎」帆布袋連續被店裡兩個眼尖的蘑菇人認出,就順勢自我介紹一下,並且有點羞赧地遞上手巾一條。但坦白說送手巾這件事實在讓我心裡直冒汗,因為人家蘑菇店裡就有手巾(台南限定版)呀!而且好可愛!實在是有種關公面前耍大刀之感,但既然是禮物,也只希望對方不嫌棄地收下了(90度)。不過除了以上這些內心戲之外,蘑菇台南店實在是值得特地前往,和台北店有種微妙的同中求異感,更具生活感的老房子氛圍完全對味!讓我心裡不禁也開始想像如果有間印花樂台南店會是什麼樣子... (甩頭回到現實)

此行的最大驚喜之一,則在離開蘑菇之後走了不到十步路,發現了一家上次沒見過的「小說咖啡聚場」,入口的玻璃書牆和詩意的昏暗氣息在在都呼喚著我一探究竟;原來這是「草祭二手書店」所開設的咖啡館,兩店中間僅僅一牆之隔,共同的主題都是「書」。老屋、咖啡、二手書,我想這裡具備了所有會讓文藝青年賴著不走的要素。
點了一杯雨林咖啡後坐在陽光豪邁灑落的二樓窗邊,往外看出去就是孔廟街景,至此這趟台南行也才不過進行了三小時,卻已讓我感受到距上次來訪的兩年間,這座城市顯然已正悄悄地讓自我的質地轉化地更精緻、更深刻。
我必先道歉的是... 拍完了幾張店內照後,才發現店家張貼的禁止攝影公告。但實在捨不得刪掉,所以想想乾脆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很鍾愛的店內氣息...sorry店家ˊoˋ! 

離開小說與草祭時已接近傍晚,這幾家相距短短不到五十公尺的街邊小店竟然讓我消磨了一整個下午,按照這個速度,一整座台南得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摸透呢?真是讓人嘆服...

莉莉水果行,必吃的番茄沾醬實在想念!

莉莉水果行、福記肉圓... 這也都是來到孔廟周邊必嚐的美食小吃。傍晚時分坐在路旁一邊吃一邊盤算著,如果講座在晚上八點開始,也許我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到海安路一帶走馬看花一番,反正久居台北什麼不行,對腳力倒是滿有自信的;從地圖上看這幾個地方其實一點也不遠,說走就走!我和小幫手就帶著一份地圖一路狂走,只求此行留下的遺憾可以再少一點。
行前誠品的企劃就大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到正興街與神農街一帶(也在海安路範圍內)走走,再加上我們本來就很想去的佳佳謝宅IORI...等等也都在那裡,所以毫不考慮就直奔而去。

走在傍晚的正興街上竟讓我們遇上一道彩虹。
這當然是比較詩意的說法,正確說來,是當我正急急走在街上時,忽然被一間店面所散發出的光吸引了去--如果有所謂直覺的話,我想是被這股直覺召喚了吧,轉頭一看發現這裡是「彩虹來了」;天啊,老早就想拜訪此地,於是推門而入又是一陣大膽的自我介紹加上羞赧地獻上手巾一條。正在後頭吃晚餐的老闆Erik大方地走出來和我們打招呼,並帶我們走上二樓與不對外開放的三樓參觀。
「彩虹來了」也位在一棟老房子裡,一樓作為品牌店面,二樓則讓他們打造成一個展覽空間,有個我很喜歡的名字:「獨處」。
「大家都在弄咖啡、弄餐廳,想想自己這方面好像也沒人家厲害... 不如就來弄個單純的『空間』吧。每兩個月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一次展覽,準備兩張椅子讓人可以坐著休息一下... 旁邊還有『奉茶』,想喝水的人可以自己去倒,這裡就是這樣一個單純的、讓人『獨處』的空間。」Erik對二樓的想法讓我折服,試想現在會有多少人願意開放一個只「奉茶」、不「賣茶」,以傳遞意念作為展覽目的的空間呢?
也許,這也只有在台南才做的到吧... 一邊坐在「彩虹來了」三樓的私人空間(極舒適)中,聽著Erik述說這兩年開店的心得,我一邊不禁想到我們在台北的小店,高得嚇人的一切成本,嗯,我還是腳踏實地的繼續好好工作別想太多比較實際。
椅子是老闆的得意收藏,極美!
奉茶
2F正在進行以「童年」為題的展覽,這些照片上的人,有許多都是目前在線上的藝文工作者... 想知道他們是誰,也許就走趟彩虹來了吧:)
「上帝期待著人從智慧裡重新獲得他的童年。」泰戈爾說的這段話,成為Erik策展的靈感來源。

我只能說我真的好想、好想留在那邊聽Erik介紹、或者聊聊一些品牌心得或想法,但實在太心繫晚上的講座--而時間也確實一分一秒逼近,只好急急忙忙衝下樓,再三保證下次一定會帶印花樂全體三人來正式好好拜訪一下!Erik知道我這趟來台南只待了不到五小時、去了屈指可數的幾間店,很中肯地對我說出:「那你認識的台南還不到千分之一。
這這這...不是說了要讓我心有不甘的嗎?

印花樂在誠品台南店的陳列讓人非常喜歡
然而經過一整下午的台南探索,意想不到的是竟對我晚上的講座造成某種微妙的影響...
這次的講題主要是印花樂與迪化街、大稻埕的關係,重點放在老街裡的新創意;但當我一邊說著大稻埕的歷史地位、迪化街的老建築、老店,還有印花樂在老建築裡的工作生活... 一邊突然意識到,等等,我這是在和一群本就身在古都裡的人們說「老」街嗎?心中不禁直冒汗,對於原來所準備的內容和方向,瞬間有點失了信心。只好硬著頭皮把該講的部份講完,雖然大家還是很給面子地給了掌聲,但心中也不免有點遺憾,怎麼沒能為在台南的第一次演講帶來更出色的表現...

返回台北的高鐵上,心中還惦念著這件事,進而連想到這天稍早在這座城市裡留下的諸多遺憾;浪漫一點的想,這是讓我有下一次造訪這座城市的理由,實際一點的想,在這裡所遇到的店家、藝文工作者,以及更多我們所來不及認識的他們,在老地方、老房子裡的工作生活方式,都以一種溫柔卻堅定的態度,讓我了解了自己還有太多可以努力的事物。

這一趟的目的,本來應該是我們要帶給台南什麼,沒想到,卻是從台南得到了許多...

遺憾,或是獲得,我們從來就不知道會在旅行中感受到什麼樣的心情,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