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二訪旅人之森, 印花課教室出走特集~


門前小花園, 比起上次來到時已更加繁盛

儘管日常工作已相當忙碌, 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儘可能把握時間開設課程或工作坊, 一方面可以更深度地和大家分享關於印花創作的樂趣, 另一方面也可以趁此機會認識更多新朋友~

這次受到民宿老闆娘喬茵的邀請, 我們再一次出走台中旅人之森, 準備在民宿的萬能小廚房教室裡, 上一堂印花包巾課。


旅人之森小舖, 有著各種生活風格雜貨; 印花樂的商品也有幸在這裡賣唷
距離上一次來到旅人之森不過幾個月時間, 但它儼然已是個成長出自己特色的夢想民宿了!和我們初次見面仍空空如也(裝修中)的面貌已是大不相同; 喜歡旅行與收藏的喬茵, 將她過去關於旅行的點滴積累: 記憶、物件、熱情... 皆用心地注入這棟夢想小屋中, 構築出一處充滿魅力與驚喜的空間。
用來充當教室的小廚房堪稱旅人之森的靈魂基地, 我們都很喜歡環繞廚房的黃色牆面, 散發出溫暖又可愛的氣息, 能夠在這裏面上印花課, 感覺整個氣氛都對了!

這次的課程總共有六位學員來參加; 根據過去經驗, 在印花樂的學員中, 往往藏身著許多本身就相當厲害的角色, 設計師、手作家、插畫家、攝影師... 很多時候我們在得知對方正職時心裡都會忍不住尖叫「天啊!你真的要來上我的課嗎?」,然後一邊戰戰兢兢地提醒自己千萬要好好表現不然可就太讓人失望啦!

果然這次來上課的朋友們大多數都是創作背景, 插畫家、設計師... 還有「好食光生活廚房」的料理人柯亞、以及一位雖然個性害羞、但卻意志堅定地告訴大家, 他未來希望回家務農傳承家中小麥草生命的男生。大家雖不同背景、卻有著相同興趣,並且熱衷營造自己的生活風格,這讓課堂氣氛很快就融洽而愉快起來。

左邊是很有個性的女子,右邊是個性溫柔的男子...學員都好有趣

我們這次帶來旅人之森的是內容是我們自己本身也都非常喜歡的水印撕紙印花法。
這種印花方式有別於大家一般所認知的傳統絹印法;雖然我們自己在生產商品時,為了因應大量印花的需求使用的方式是傳統絹印,但在課堂上我們希望可以帶給大家的是更生活化、具有更多創意表現力的印花方式,所以我們常常會想出一些「不正統」的印花法;例如這次的撕紙印花即是從日本印花設計師Salvia而來的靈感。利用隨手可得的紙張與一塊絹框,透過割、撕、剪、貼... 等方式賦予紙張形狀,即可隨意地創作出充滿表現性的作品。

而因為這次的學員本身都擁有相當不錯的美感經驗與創造力,所以大家很快就能掌握到這種印花方式的技巧--或更精確地說,是拋去一切技巧,讓自己回到最原始用「手」掌握「媒材」來創作的狀態,像個孩子一樣地追求心目中的圖案形狀;我不確定大家是否習慣這種純粹的創作方式,畢竟現在的創作者們大多仰類方便而先進的媒材(如: 電腦)習慣了, 可能也很久沒有讓自己這樣玩了吧, 但我想大家都還滿喜歡的... 畢竟從懂事以後應該就沒人會鼓勵你可以胡亂撕紙、然後自己調色塗顏料了吧?

當然大家可沒有胡亂撕紙... 每個人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這麼胡來的印花方式,但卻都能在一塊50X50cm的布巾畫面中表現出完整的概念,並且帶進自我風格。
另一方面,這群人的個性也意外地很合得來,能夠一邊開心地聊聊大家的工作、生活,一邊創作,感覺真的非常快樂;不禁有種「這就是夢想中的印花課啊...」的內心吶喊。
而最後的小高潮,是「好食光」的柯亞為大家所準備的下課後點心時間;柯亞擁有一極棒的點心手藝,尤其擅長「果醬」的製作,讓大家吃得非常滿足,二話不說直接進入工商服務時間。


柯亞: 這是幸福的青鳥  喬茵: 什麼? 我還以為是溺水的鴨子



其實房子是從別人那裡撿來的...

深夜食堂款包巾

能夠擁有這麼快樂的印花好時光,還是得感謝喬茵提供了超棒的場地,以及超捧場的各位朋友們;即使很累也往往會讓我們在和大家的愉快相處後,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一篇:《輕敲築夢家的門--台中,秋日小旅行 knock on the dream-makers' door; one day trip in Ta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