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正在閱讀 now reading> 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前陣子買的書, 是我最愛的京都惠文社書店所出版、從在地書店的角度出發、描述它所存在的這座城市的日誌般的書籍。

裡面的篇章很短, 每一篇都附上對應的照片; 雖是惠文社所出版的書籍, 但內容並不直接講述到惠文社本身, 而是惠文社彷彿化身為一個人, 講述他所體會到的京都日常生活, 尤其是惠文社所在的左京區。而這些日常生活在惠文社以「人」的意識下細細說來, 無論是他所推薦的咖啡店、愛吃的麵包、喜歡用自行車通勤的方式、他所欣賞的店家老闆們、他愛用的雜貨...等, 字裡行間所描述的是平淡而樸實、卻雋永而深刻的, 真正的「生活」。毫無夢幻、浪漫或虛飾的成分, 也沒有我們慣常(或說不自覺)的觀光客眼光中, 那似乎永遠帶著神秘感與華麗氣息的千年古都。

我一邊讀著書、一邊回想起去年夏末與京都打過的淺淺照面, 雖然是趟短暫的旅程, 但因為自己喜愛的旅行方式向來就是希望能夠去探詢當地生活化的面向, 因此我能理解「惠文社」這個人透過書籍向我形容的京都。而他所特別著墨的左京區, 確是我上一趟京都之旅最喜愛的地方; 這一區可算是京都的郊區, 鄰近京都造藝大, 藝文氣息濃厚, 附近咖啡店、家具店、雜貨店等特色店家林立, 但也有鐵路穿過、有稻田、有矮房, 它流露的不是時髦而高調的文藝腔, 而是樸實而內斂的美好生活氣質。

很奇妙地, 它讓我聯想到了我的工作室所在的大稻埕。
京都的左京區與台北市的大稻埕, 應該從來沒人做過這樣的比較吧...當然也毋須比較, 只是他們在某些深深吸引我的特質上有類似之處。

若說本書是「惠文社」身為京都居民的心情所寫下的左京區與京都生活, 那我每日所工作與生活的大稻埕、迪化街, 也帶給我幾乎類似的體會。

我喜歡大稻埕這裡的樸實與真實, 這裡幾乎可比喻成「台北市中心的鄉下」, 只要從大馬路轉入迪化街, 時光立刻倒流五十年; 這裡的人們會互相招呼、左鄰右舍時常經過我們一樓敞開的店家大門, 只為了寒暄與關心, 或者帶來自己滷的茶葉蛋分享; 這裡有許多數十年如一日的老店, 有當地的信仰中心, 有街頭的戲曲表演, 也多的是閒散的老人和愉快跑跳的孩子們; 但也不乏各國遊客以深度步行的姿態, 遊走於深邃的騎樓巷弄中; 當然近年來更多了我們這些新的藝文小舖、古董雜貨店、咖啡茶館等...

在這裡工作與生活, 我所體驗到的, 是最真摯的生活溫度, 所謂的生活風格、態度、品味等都無須強求, 我只需要自然而然地表現出我的日常觀察與真實生活面貌即可。

連我自己都意外, 看著自己最愛的書店, 寫著自己所嚮往的城市, 竟會讓我回顧到自己的每日生活。
這樣想來似乎又更呼應了我從書中讀到的訊息; 如果我剛好身處於一個值得用心品味的環境, 就好好地挖掘、遍嚐它的真滋味。

非常幸運地... 我想我已身在其中。







萩書房,惠文社附近的二手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