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October 30, 2011

Urban Folk Artist: Fort Makers 都會遊藝家:布魯克林的手繪布料藝術團隊

一開始是被紐約攝影師Jennifer Causey的「The Makers Project 創作者計畫」攝影作品中,一個藝術團隊「Fort Makers」工作室場景所吸引,當時看到他們的工作室照片只覺得非常羨慕,怎麼可以有張這麼大的藍色桌子(當然一看就知道是訂製)擺在工作室裡,而周圍的空間氛圍看起來一副可以在裡面大四揮灑的樣子...
要知道,擁有一張超級大桌子是多數創作者的極致夢想...尤其是印花設計師。
於是我無論如何都想知道在這張大桌子上創作的是什麼樣的作品,就這麼認識了這個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超酷藝術團隊「Fort Makers」。

Fort Makers是由Nana Spears和Naomi Clark兩位藝術家所創;2008年Nana Spears辭掉原本在Barneys百貨的採購助理職位,決心駐足在藝術氛圍濃厚的布魯克林,和好朋友Naomi一起創立工作室;Naomi原來是位工業設計師,但工作一陣子後她發現自己待在純藝術的領域,應該會過得比較開心,於是開始專心當一位畫家,在Fort Makers裡負責揮灑抽象圖案--Nana形容她在創作時,看來「就像在跳舞一樣」。

她們最初的靈感來自「how to paint on TEXTILE」這本書,於是將在eBay、舊貨市集和車庫拍賣裡買到的舊露營毛毯,動手重新染色、剪裁、灑繪圖案,終於賦予這些毛毯全新的生命。從此以後就奠定了這間工作室的創作風格:都會遊牧感、自由潑灑的印花、有機的剪裁與布料,以及包含在作品中的古董氣息(Vintage Style)。她們稱自己為「Urban Folk Artist」,我覺得翻成「都會遊藝家」還挺適當的。

她們將灑繪印花的風格盡情發揮在布料上;其中我最喜歡的是「2011年的圍巾計畫the Scarves Program」,在這個計畫中她們創作了許多獨一無二的絲巾--會獨一無二,當然主要是來自她們創作方式的獨特性,類似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大師Jackson Pollock的滴流畫法,讓顏料以隨機的方式畫上絲巾,形成充滿生命力的印花圖案,單件作品亦無法再行複製。也可以說她們是將流行商品作為藝術品來表現。




後來她們更近一步和服裝設計師Lauren Nevada合作推出「服裝計畫 the Dress Program」,將灑繪印花的絲布做成一件件具有懷舊線條的服裝,並搭配每季的概念作戶外裝置與Lookbook的攝影。直到最近所推出的2012 Spring系列,她們的合作計畫已經來到第三季,以後還會推出什麼樣的作品令人非常期待。
去年(2010)她們應巴黎的時尚概念店A Far Away Island之邀,將作品帶入藝廊的展示方式我也非常喜歡--我最喜歡結合時尚與藝術裝置的展覽類型--真希望我能夠親臨現場(嘆,這世界上有太多展覽我希望親臨現場)。當然後來她們還陸陸續續受到其他類似的時尚概念店之邀前往展覽、或是現場創作;在概念店的現場準備一張大桌子,邀請設計師來滴灑印花、然後再將這些花布做成服裝的表演,我想不管是邀請者、創作者或觀賞者哪一方,都會真誠地感受到時尚與藝術之間無界限的樂趣吧!
現在Nana與Naomi仍然在布魯克林的工作室裡一起愉快地工作,Nana形容她覺得兩人的結合就像「陰與陽」那樣的協調,再加上Naomi的家具設計師男友Noah(我想那張工作室裡的藍色大桌子就是他的作品)、以及紐約巴黎兩地跑的服裝設計師Lauren,Fort Makers一定能繼續創作更多充滿活力的作品!

延伸網站:
Jennifer Causey http://www.jennifercausey.com/index2.php#/home/
Fort Makers http://fortmakers.com/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