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京阪自由觀察筆記(一):日本色

一個地方的陽光、空氣、水,決定了這個地方的色彩與氛圍。
這是這次到了日本後,我更加確定的事情。

一直都很喜歡日本對於色彩的運用,具有一種細膩、溫暖、淡雅卻又不失豐盈的質地;直到踏上這片土地,實際走訪它的大街小巷、感受人們的真實生活,我才更加體會到,關於色彩的運用,是來自一種深層的生活反映。日本的氣候四季分明,植物與自然景觀會隨著季節產生非常明顯的變化;另一方面,不知是否因為空氣比較乾淨、或緯度較高的關係,走在日本街頭的這幾天,覺得他們陽光撒落的感覺,似乎會將景色罩上一層明亮淡化的薄膜,帶有一種乾淨的洗褪特質;這和台灣總是濃烈飽和的光線很不一樣。



也許正是因為他們的氣候如此、光線如此、植物如此,從而影響了人們的眼睛所看見的色彩,因此建造出的建築物、路上的車、行人的服裝,甚至連路邊的交通錐與垃圾桶(是的,即使是垃圾桶),都有著獨特的顏色表現。


我特別迷戀日本的黃色,不同於台灣的鮮明正黃,日本的黃色略泛螢光綠、飽和度較低,不那麼強烈,卻具有一種不得不引人注意的存在感。因此在路牌、交通錐、招牌...等,還是都經常會使用這樣的黃色。

其實從這裡我們也可看出日本的色彩學觀點,似乎相當堅持使用所謂的二次色、三次色...甚至是四次色/濁色,色彩的飽和度減低了,視覺感受更柔和,配色表現也會更細膩。
同時我也觀察到,日本人對於粉色系--或我更偏好說「牛奶色系」--的偏執;尤其是在京都,放眼望去的色彩都像加了一大杯的牛奶調和般,胚芽色、抹茶綠、酪黃色、巧克力色...展現出溫和醇厚的色彩質感,也特別契合這座千年古都的優雅氛圍。

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位法國人寫的文章,主旨大概是在討論巴黎迪士尼樂園的色彩,作者特別精闢/偏執地寫到,連迪士尼樂園進了法國,都要把把本來的顏色調一調--歐洲人(尤其是法國人)沒辦法忍受不加調和直接使用的色彩... 好吧,也許法國的色彩姿態畢竟還是帶點傲氣。
然而對於日本這種溫柔到極點的色彩表現,我倒也思考出一些可能關於心理學的詮釋;該怎麼說呢,在這趟短暫的旅程中,我都能感受到日本社會嚴謹、內斂、壓抑的內在(有些深刻的經驗留待後面幾篇觀察筆記再說好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相對在人們的心理上就會渴望溫柔的、療癒的事物,因而衍生出這麼強調「無壓感」的色彩學?不得而知,純粹是我個人對於這次色彩觀察的小結。
不過我原本就是抱著要放鬆心情、尋找靈感的心情前來旅行,在色彩上能夠有這麼多豐富的觀察與收穫,感覺真是格外充實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