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June 11, 2011

Pattern Story 圖案故事:你得讓你的八哥圖案撲天蓋地才行。

(本文為inPaper印花報issue 01.「圖案故事」單元完整內容)


『…你得讓你的八哥圖案撲天蓋地才行。』

多年前向Akibo李明道老師請教怎麼開始打造我們的品牌時,他說了這句話,宛如從此點亮我們品牌之路的一盞明燈。

這麼說或許誇張,但當時我們剛開始嘗試創作自己的印花樂商品,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什麼都想嘗試做做看,但這樣做下來發現不僅成本消耗得很快,品牌的樣子好像也一直出不來,正在苦惱之際,幸好當時有機會和Akibo老師面對面請教這件事。

Akibo老師是許多品牌的推手,更深知流行商品的操作方式,所以他在看商品和品牌的眼光是很準確的;他對於我們當時拿出來的所有商品看過一遍之後,覺得品質沒有問題,但圖案方向顯然還沒找到重點。

『因為你們還不有名,所以你得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一直出現、一直出現,不斷地曝光,讓人家一看到這個東西就知道是你,到時再來推其他的東西,不就容易多了嗎?』
簡直就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剛開始做東西時,對品牌的意識說起來還很薄弱,維持著一如以往的創作天性,以為就是要不斷找新靈感、做新東西──但打品牌和做創作,基本上完全是兩碼子事。如果我希望印花樂成為品牌,那我必須先讓它夠穩定,並且至少讓人記住一樣它的東西。

因此我們決定先把其他圖案收起來,專心一致地把我們的『本土八哥』剪影圖案給放大、放在每一樣東西上,並且不斷地反覆說著它的故事。

本土八哥,特色為嘴喙的飾羽
『台灣身為島國,擁有許多獨立演化的特有物種;其中本土八哥就是我們的原生鳥類,但過去因為環保意識不高,所以有很多人將外國八哥引進、買賣、又隨處野放,外國八哥的繁殖力和適應性都強過本土物種,再加上人類活動範圍侵蝕了本土八哥的棲息地,因此到今天本土八哥已經很難在野外見到蹤跡了。』

我們想說的故事,當然不只有八哥一項,但牠確實是我們後來所發展出的眾多圖案故事的代表範例之一;本土八哥的處境,其實對應到了很多台灣現在的特有種生物上,甚至可以將同樣的概念衍生至其他部分; 曾經有客人聽完我們的故事講解後若有所悟地說出:『喔…其實這就是台灣現在的處境吧!好巧妙的隱喻…』嗯,真是有趣。

但回過頭來看,當客人走進門指著我們的東西說:『喔,我知道!你們就是那個鳥的品牌…』時,我想,我們應該真的有做到了讓圖案盡量撲天蓋地的這件事。

*訂閱印花樂電子報:請mail至service@inblo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