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Monday, June 6, 2011

『雲隱』山口藍個展 Solo Exhibition by Ai Yamaguchi

讓我有點嘔的是這次看展忘了帶相機,只好用小iPhone來拍圖...
6/4跑去看了山口藍的展覽,因為是自己嚮往以久的藝術家難得來台灣開個展,所以懷著朝聖的心情趕在展覽結束之前跑去看。

很久沒到也趣藝廊看展(因為有點遠XD),但我一直還滿喜歡這邊的展出空間的;這一次在一樓大廳,一進門就看到右側牆面上,有相當吸引人的大作品,是由好幾塊斧形畫板組合而成的畫作,仔細一看畫中主題除了有山口藍經典的藍眼少女之外,竟然還有台灣藍鵲被我一眼認出。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為什麼會被山口藍描寫入畫呢?一問工作人員之下才知道這件作品是山口特地為本次來台開展而畫的新作,據說山口本人很希望可以來台舉辦個展,因此這次受邀到也趣來開展,一口氣就帶了許多新作過來,甚至在來開展之前先行在台灣各地旅遊過,走訪了阿里山、日月潭...等地,在將她所看見的屬於台灣的山河風景,以她的方式融入創作當中。
將台灣藍鵲入畫
最早會認識山口藍的作品,是因為2004年在孫正華主持的『流行追蹤』(這可是當年我很喜歡的一個節目)中,介紹到植村秀與藝術家山口藍的潔顏油包裝跨界合作;當時年紀還很小,根本不到會特別注意什麼潔顏油包裝、或認識什麼藝術家的時候,但卻對這件事情記在心上。多年後進了大學美術系,對於藝術領域漸漸累積了一些認識與想法,日本扁平風格的創作尤其喜愛,因此對於這樣的作品風格或藝術家,便成為一種不刻意、但綿延不絕的追尋;當然其中也陸陸續續地看到了一些山口藍的作品。
山口藍的創作都是以她所虛構的江戶時代『山巔茶館』世界作為敘事核心,在這個茶館裡住了九名正在學習歌舞表演、未來會成為『妓』的少女;她多年來的作品就是以這九名少女與她們遠離真實世界的生活作為敘事脈絡。這次的『雲隱個展』也不例外,當然這次的展覽比較特別的是根據她本人的想法,巧妙地注入了台灣元素。

山口藍的版畫做得非常棒。

這次也有現場在牆壁上作畫,我非常欣賞這種作品爬上牆的裝飾趣味。

我後來才知道山口藍在大學美術系時主修的是織品工藝,難怪看著她的作品,總是帶有某種屬於織品的平面性,並且對我而言特別具有莫名的吸引力... 江戶時代是日本和服的大發展時期,既然她筆下描繪的世界是江戶時代的風情畫,當然會在和服布料的研究與表現上下功夫,並且創作出許多屬於她的織品裝飾圖案。
最喜歡這些植物的描繪
山口招牌的藍眼少女

這次看了她的作品對我的啟發非常大,對於花草植物線條的描繪、色彩的運用、故事性氛圍的營造、以及圖案結構的編排... 等;這幾年我自己有所成長,也看到我所追尋的藝術家更是不斷地成長,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就是有種莫名的安心... 這也讓我更加堅定朝我所選擇的方向努力的決心。

--
<延伸連結>


http://www.ninyu.com/ai/exhibition/kumogakure/kumogakure.html
在山口藍的部落格上有一大篇她對於這次來台灣展出的紀錄與介紹,四頁的篇幅中有兩頁還是在介紹台灣美食...看來她也是個喜歡美食之人啊!

http://www.akigallery.com.tw/art.php
也趣藝廊Aki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