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Friday, November 27, 2015

【一封告別信】謝謝!印花樂的第一間店

(圖片攝於2010'11'19,第一間店仍貼著「出租」字樣。後來就被我們租下來了。)

已經五年了嗎?
距離印花樂落腳大稻埕,已經五年了。





大學的時候,常來永樂市場買材料,那時就對市場對面轉角那棟「屈臣氏大藥房」有很深的印象;當時她曾遭逢祝融、荒廢閒置多年。恁也想不到,畢業後沒多久,我們就和朋友合租下了改建成漂亮模樣的她,做為印花樂的第一間店。

開店前連續好幾個下午坐在廣場的樹下看人來人往,那是我們的「市場調查」。這裏的時光古今交錯、有氣派華麗的老房子、有香火鼎盛的老廟、有百年商號,也有熙來攘往的各國旅客、靈活勤奮的生意人…當時人人都說這裡沒落,我們坐在樹下,卻覺得看見未來。



一開始租了店就租不起工作室,只好統統窩在一樓,兩坪的工作室加四坪的賣店,邊顧店邊打電腦邊包裝…偶爾從櫃台後探出頭來看有沒有客人上門,卻更常看到隔壁中藥行的大哥拿茶葉蛋過來,大概是想順便關心我們,靠賣布到底吃不吃得飽吧…

這樣的人情味,是大稻埕以她獨特的方式在滋養我們。
漸漸地,我們越來越了解這條街,也越希望別人了解我們心中的她,於是畫了大稻埕推薦地圖給客人;隨著時間推展,這條街變化越劇烈,我們的地圖不斷改版、不斷重畫…直到第五年,我們已經畫了九版地圖。

但其實更多時候,是大稻埕推薦了我們——商品照就在迪化街、在大稻埕碼頭拍;和客人聊天聊出商品靈感、七夕的煙火節也變成印花圖案。

學著經營一個品牌、學著開一間店,對我們來說樣樣都是挑戰;但幸好,我們選擇在大稻埕起步,在這裡,生意就是日常。在大稻埕的生活就像捲布,一寸一寸、安安靜靜,捲成緊密厚實的重量。



我們在這邊接到第一張訂單,在這裡擁有第一個員工;手頭最緊的那一年,也是在這裡決定,自己不支薪也要讓員工有年終。
很幸運地,品牌這些年穩定成長,許多客人一再造訪,更常看到日本客人把「迪化街/印花樂」列為旅遊計畫必逛站。我們在這裏交了許多朋友,遇見許多貴人,擁有許多機會…
往往當我們說出:「我們是印花樂…」就會聽到對方接著說:「喔我知道,是那個迪化街的…」
我們不斷被提醒,自己來自何方。
我們不會忘記,自己是這個時代的大稻埕商人;以此為基地,準備走向四面八方。

而印花樂在大稻埕的第一間店,迪化街一段32巷1號的「起家厝」,2015年十一月底,滿五歲了。這一年,我們選擇離開。

如果她是個母親,應該會為此感到驕傲,因為我們的離別,是為了去闖蕩,為了去造一個更大的夢。內心不捨、千言萬語、歷歷過程…都將化為堅定自信的身影,漂亮轉身。

熄燈,關門。
謝謝你,再見,印花樂的第一間店。

///
印花樂大稻埕本店於2015'11'28開幕
Add. 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28號
Tel. 02-255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