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November 18, 2012

東京走走手帖2:街頭靈感,小招牌的魅力


代官山車站出口的一個迷人轉角,正在含蓄地展現著代官山式生活魅力。
此行東京除了放鬆休閒(咦,不是都說去看設計師週...)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觀察學習他們的店面與空間佈置;然而更讓我驚喜的,其實是在這裡看到了從店面本體所延伸出去的、小招牌小裝置的魅力。


散佈在東京街頭,一個轉角、一小段路邊,隨處可見許多店家所精心擺設、用來攬客的小招牌,想想其實這也是必要的,東京街頭店面何其多,幾步路的距離就可能會與許多店家錯身而過,更何況位於二樓、甚至是更高樓層的店家比比皆是,如果不費點心思在一樓的行人必經之道下點功夫,恐怕就會被隱沒在這茫茫店海之中。
另一方面,根據我的觀察,東京人可能不太歡迎大招牌、或者根本就是這座城市沒有大招牌的容身空間(當然,精品名牌除外),大家的招牌都做得很小、很精緻,這點和上次在大阪看到櫛比鱗次的立體大招牌感覺滿不一樣的...但對外國旅客而言,要找店的話就有點頭痛了。
這個時候路邊小招牌就發揮了絕佳妙用。
多數店家會放塊小黑板,上面寫了店名、內容、吸引人的特價品...之類的,如果店員有雙巧手還會添上幾筆插畫;更用心一點的還會以家具、小道具佈置成一個迷你陳列,植物更是不可或缺的街頭裝置元素...我想這是一種含蓄卻有效的攬客方式。所謂「有效」指的是,因為小招牌必須在方寸之間展現一個濃縮的店面特色,如果你是這間店所設定的目標客群,一定會被吸引前往,反之也不會貿然登門。
這回讓我搜集到最多可愛的路邊小招牌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吉祥寺、代官山兩區,其他地方當然也有,不過吉祥寺和代官山的生活氣息優雅閑適,這邊所開的店家、乃至路邊的小陳設都很吸引我,因此回來整理照片時,發現大多關於街頭路招的取材都來自於此。
年底即將進行一年一度的店面改造計畫,屆時一定也要來充分實現關於路邊小招牌的擺置想法才行!

吉祥寺的武藏野文庫,是間開業超過三十年的老咖啡館,午餐時段供應一種濃厚、深黑的咖哩飯。
吉祥寺的unico是間家飾店,店面外的路邊裝置就很吸引人。

喜歡這種並置又不紛亂的隨性感,這邊放著好幾家的小招牌。
小黑板四周圍繞著植物是一種自然生活感的直接展現。 
也許我們在巷子裡的店家也該考慮一起做個集合性的路口小招牌。
低矮的燈箱,柔和而無害,燈箱最忌諱的就是刺眼的侵略性。
讓人訝異的南青山某間全家便利商店,櫥窗這麼可愛又這麼切題。
Pass the Baton是間位於表參道Hills底下的高級二手商店,小招牌與櫥窗如此雅緻。
美妙的植物裝置... 我想在做出這樣的小招牌前,應該先學習的是照顧植物的能力。 
隱身於代官山某棟建物二樓的drole咖啡店,狹窄淨白的樓梯,因為一籃花和小黑板而吸引人走上樓。

可愛的攤車,流動店面也要呈現吸引人的陳設。

很有意思、一定要特別介紹的是這塊咖啡店的小黑板,放在一間排隊名店的轉角,右上角寫了再前進30秒就可到達... 算是低調委婉地挪用了名店的光芒吧,但這塊黑板同時也指引了我前往一處此行最喜愛的咖啡館...

轉角前進30秒...於是我找到了它!美味的咖啡、美味的雞肉派。
位於馬食町竹澤大樓裡的小店Jam Cover,販賣可愛的世界雜貨,位於陰暗大樓室內也能做出如此溫暖的裝置。

馬食町的毛線店,門口擺了好幾隻穿毛線衣的羊,主題明確!
馬食町的雜貨名店「松野屋」,其實並不算是路邊招牌陳列,只是把很吸引人的道具往外堆就達到攬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