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開店的感動:愛鳥的下野先生

每天開店與人接觸,除了日常事務外,偶爾都會發生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大多是與人有關;對於一個設計師而言,面對人群、了解使用著自己所設計出的產品的人們的心聲,我越來越覺得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只是客人對我們所直接提出的建議,更多時候讓我心中迴盪不已的,就只是一些或無關緊要、或感動異常、或不經意地發現的,日常的互動。
去年約莫是聖誕節與新年假期那時候(好快,寫著這篇文章時,已經來到2013年的第十二天了),店裡來了一對日本老夫婦,因為店裡平常日本客人就很多,所以也沒有特別注意他們,我仍然坐定在自己的位置上交由同事去接待。
過了一會兒發現他們越聊越起勁,接著同事就探頭進工作區來問道:「這位老先生想找這幅鳥版畫的相關產品,你要來和他聊一下嗎?」
我知道他們在說的是放在店裡裝飾的那幅以台灣十六種特有種鳥類為主題的「台灣鳥吱聲」的版畫,「嗯...我們有T-shirt,不過是女生的款式噢!而且是夏天的短袖...」我把T-shirt拿出來,老先生的臉色都亮了。

他遞給我一張名片,上面印的是「鳥類園友の會」的會長下野稔先生,接著他用流利的英文告訴我,他們兩夫妻退休之後到處旅行,他喜歡賞鳥,太太喜歡的是植物,但都會陪著他找尋鳥蹤。曾經來過台灣兩次,都是為了賞鳥,然後他指了指版畫最下方的那隻藍腹鷴,得意地說他看到過兩次喔!「什麼?這是非常難發現的鳥耶!」我驚呼,這下真的相信他是專業的賞鳥人士。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他想買這件T-shirt是不行的,因為我就只有做女生的款式呀!我一臉抱歉地告訴他,但下野先生似乎是個不輕易放棄的人,他想了想,接著就做出驚人動作,把T-shirt往自己身上套。「咦!這樣太緊了吧!」包括他的太太在內,我們一群人都被他的動作忍不住逗笑,後來他終究還是放棄,把T-shirt脫了下來,不過...
「那你可以幫我把它變大嗎?」下野先生認真問我,實在是不想讓他失望,但把一件T-shirt由小變大技術上是是不可能的;「或者可以把圖案裁下來,縫在另一件更大的T-shirt上?」下野先生毫不氣餒地繼續提議,但這聽起來似乎比較可行。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可能要花點時間才能完成,到時候寄到日本給你們好嗎?」
他們聽我這麼說就露出放心的笑容,說他們願意等待;「我啊,去過這麼多地方,從來沒有在一家店裡、被一件作品如此感動過。」他微笑地跟我說,應該是因為被我們滿滿一屋子的鳥包圍著吧,感覺他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
他們離開後,我的功課就來了,首先跑去買了一件純白的男性T-shirt,接著就把圖案從原來的T-shirt上裁下來,再一針一線慢慢手縫上去。也有考慮過要重新開版印製,不過想到重新開版要花的功夫頗為累人,還不如手縫來的快。
大約一個小時,前片、還有後領下方的小Logo都縫好了,經過重製後的T-shirt看起來和原作呈現完全不同的趣味,不過心情有點忐忑,不知道下野先生是否會喜歡這種感覺呢?
但終究是要寄給對方,自己拍照留念後,就將作品寄了出去... 希望下野先生今後也會穿著它,繼續他愉快的賞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