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March 10, 2012

好久不見!橡膠版印花

印花樂從去開始固定一週在文化大學推廣部開設一次印花課;課程分成兩種內容,其中一門是教授各種形式的基本印花方式、另一門是專門教授絹版印花。 

由於2011下半年我們的絹版印花課反應相當好而不斷開設,因此另一門課已經好久沒和大家見面了;今年開始我們打算重新開啟這門課,教大家更多除了絹版印花以外更多元的印花方式。

圖片來源:http://www.virginia.edu/cch-surv/CCHSI/jacqui-cieslak-2/

凸版,也是一種歷史悠久、深具工藝傳統的印花方式;其中使用地最多的即是印度花布(block print fabric)。印度印花布發源很早,甚至到了十八、十九世紀時,啟發了後來的歐洲印花布設計(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英國Liberty碎花布的歷史)。印度花布直到今天即使在絹版印花、熱轉印印花、甚至是數位印花的時代已經來臨,許多布料作坊仍是維持著他們的凸版印花布特色,仰賴當地匠人的手工與經驗,以一塊塊小木板印出許多繽紛亮麗的花布。現在在台灣也可以買到許多印度當地所生產的凸版印花布、服裝、或家飾等;華麗的用色、紋飾,甚或有金銀紗線、亮粉、異材質的點綴,以深厚的傳統工藝將手工花布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

由於大家平常對於印花布的認識多來自絹版印花,凸版印花較少有研究,因此我們想藉由課程的推廣讓大家更認識凸版印花的方法。我們以更易入門的橡膠板取代傳統木板,但做出來的效果也相當不錯;一開始為了讓大家更熟悉印製的感覺與技巧,先讓大家嘗試了紙本「藏書票」的印製,下次的單元就會直接進入布料印花。

我常常覺得,在多數台灣人從小的藝術學習經驗裡,似乎總是受挫的經驗較多…因此大家會下意識地去否定自己所擁有的創造潛力、並且害怕錯誤;所以我們希望盡可能在自己的課堂上告訴大家要相信自己的創造力,並享受創作的過程;我們從來不讓大家模仿圖片範例,鼓勵各種題材與嘗試,只要和我們討論作品的可行性,就可以放手去做。 

無論學員原來的背景是藝術設計專業領域也好、全然無關的領域也罷,透過「印花」這種可說是「二次創造」的轉換方式,都能做出相當令人驚喜的作品。 我們也喜歡在課程中帶入一點點關於鑑賞、和設計史相關的資訊;絕對不是什麼艱深的內容,而是它們融入生活的面向…如同我們所教的印花方法一般;
如果我們可以在這段課程中讓大家發出:「啊,原來是這樣,還滿容易了解的嘛…」之類的想法,並且願意用更生活化、更多元的面向去面對藝術與設計,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教學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