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Monday, January 7, 2019

印花樂2019,一封給印花粉的回顧告白信

撰文/ 沈奕妤(印花樂創意總監、共同創辦人)



致,印花粉,

謝謝各位陪我們走過這充滿挑戰、混屯與痛苦成長的一年。不,嚴格來說,應該是兩年。

作為一個不怎麼新的新創公司領導人,2017~2018這兩年,應該是我們創業以來最艱辛的一段時間。儘管從外界看來,印花樂是個擁有許多機會、不斷成長的公司,但我們內心卻清楚明白——我們正陷入瓶頸當中。

2008年,三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創辦人,以新鮮人的微薄存款和創業競賽獎金,湊齊了50萬元創業。當時台灣的設計品市場幾乎還是一片荒原,「文創產業」一詞剛剛開始被討論,Pinkoi線上設計品交易平台要等到兩年後才會創業,誠品的設計櫃位幾乎是小品牌們的唯一生存空間...
印花樂在那樣的時代開始萌芽;之後就一路像被風揚起的帆,被整個環境逐漸蓬勃起來的設計品成長趨勢吹著前進。

但是到了2017年,可能是這艘船變重了,也或許是風力減弱了,我們開始陷入隱隱不安的迷航。
幾乎是同時發生了太多事;外界看來我們或許不斷拓展,展店、擴團隊、舉辦大型活動、和大品牌合作、海外發展...但與此同時,也考驗著創業家的領導、管理、財務...全方位的能力,是否足以帶領公司持續成長。

最痛苦的不是遇到問題,而是明知有問題,但看不見問題。

「你哪裡痛?」
「不知道,全身都痛。」
如果有個醫生問我,我一定這樣回答。全身都痛,不知症狀,無從對症下藥。

其實,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生長痛」或是「撞牆期」吧;
公司的團隊變大了、業務範圍變多了、一舉一動的影響力顯得動見觀瞻。這時我們做為領導人也深刻體會到自己能力不足,提升自我能力責無旁貸,但「學習」也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天都覺得自己疲於奔命,日夜追趕;與此同時,市場仍要求我們成長、公司仍需要營運、團隊仍期待我們指引方向...

這時如果沒有「信念」支撐,大概就垮了。

我一直問自己,創業到底為什麼?這個品牌到底為什麼存在?想達成什麼目標?想通往什麼未來?

唯有不斷如此往內在逼問,才漸漸將那被繁瑣俗務掩埋起的核心信念重新找出,重新將它擦拭發光。

2018年對我們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也許是上天看出了我們這段時期的渾屯,希望幫我們把事情理清楚一點——於是安排了特別多的考驗。
我說創業家最好擁有堅毅樂觀的性格,如此一來所有的考驗與艱難,最後才能作為里程碑來回顧。


2018年,我們完成了這些事(或說,經歷了這些考驗):


- 推出超過500件商品(by SKU);
- 成功說服京都製造商為我們開發商品;
- 推出「馬來貘」授權聯名商品企劃;
- 以「分店不複製」的精神,重新打造各店舖定位;
- 開設印花樂誠品南西店,品牌直營店來到第6家;
- 為6位台灣設計師舉辦選品企劃展;
- 完成30件企業專案,企業服務客戶正式累積超過100家,其中包括為麥當勞、肯夢、王品陶板屋、統一星巴克...等連續多年服務的客戶;
- 超過10場海外參展,包括東京、曼谷、首爾、香港、廣州...;
- 以創作者身份,受邀參加日本新瀉縣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 課程品牌印花塾推出超過200場課程;
- 提供超過200個外部單位手作體驗服務;
- 正式在Hahow推出線上課程;
- 出版了品牌第2本書,是一本手作創意書;
- 獲得1座Shopping Design設計獎項,累積來到第3座


然後,我們傾團隊之力,在11月推出品牌十週年展,展覽內容包括:
1個展場空間裝置、
1支20分鐘紀錄片、
1本回顧手冊、
1場開幕派對、
4場主題講座、
7件限定商品。


另外,還有兩件在2018年運作許久的大事,終於要來到開花結果的時刻。
預計在2019年第一季就會向大家報告,分享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接下來在2019年,我們也已擬定了幾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可以先和各位預告:

我們會持續進行國內的展店計畫,並且開設嶄新的店鋪型態;
官網也將以全新面貌與各位見面;
即將在日本重要通路推出限定商品企劃;
持續開發全新產品與印花設計,台灣無法製作的產品,將尋求更多優秀的國際製造商合作開發;
推廣「品牌手作體驗」,成立全新體驗空間;
正式推出「圖像授權」服務,將多年累積圖像轉換成可多元運用的品牌資產。


另外,最重要的是,我們也確立了品牌下一個十年的願景:

「以印花布料,創造美感與共好生活」——
印花布料仍是我們核心產品,
傳達美感是我們堅持的品牌價值,
與世界共好,則是我們的品牌信念。

我們將對外提出全新品牌宣言:

「自己好,也對世界好。」——
持續為自己的公司負責,以商業模式創造持續而穩定的獲利,
同時也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持續為世界的共好價值努力;
為我們所關心的生態環境、設計市場、自由而平衡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所努力。


沈澱許久,才得以好好交代這些過去與未來的事。


渾屯過後的清澈澄明,感受特別深。也想好好把握這段難得的清朗時光,畢竟一路向前,總還是有可能再進入霧區;
那就趁晴天的時候,多趕點路,跑遠一點吧!

這是我們作為創業家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