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hursday, April 28, 2016

媽咪獨白誌#4:〈自生自長的姿態〉


推開工作室落地玻璃門,裡面吊掛著幾面三角旗和彩色燈泡串,潔白的牆面有著幾束乾燥植物。
「上個週末這裡舉辦手作市集的活動,大約有二十個攤位吧,我女兒也有擺攤喔」,宛寰順著目光解釋這個空間幾天前的熱鬧光景,「會有這些植物其實是自己喜歡,常常會有人走進來以為這裡是花店,當初租這個空間其實沒有特別想把它做什麼用途,只是單純覺得喜歡這個空間,有一個小的前院,後院還有一棵好高的發財樹。租下來整理後,覺得當工作室還滿適合的,後面的小隔間可以用來定裝或者放一些衣物⋯⋯」


宛寰原先從事的是電影場景設計。
「當時從英國唸書回來還懷著身孕,一下飛機朋友就打電話來,說有個電影就要開拍,還沒找到美術指導,要我過去幫忙,結果都還沒休息就開始忙了。開拍之後,中間休息一天,那天剛好是老公生日。前一天晚上,我跟他說:『該不會小朋友跟你同一天生日吧?』結果隔天就破水,準備進產房了。」這是大女兒Qbee的出生故事。


在訪談過程中,偶爾會聽到一些聲響,「那是貓咪的聲音,我進駐這裡沒多久,發現貓會在前面或者後院玩,就會餵一點乾糧給他們吃,有時候門開著,他們就會直接走進來。」愛貓的宛寰,家中自然也有留給他們的位置,最年長的一隻貓「福福」至今已經17歲。
沒有因為小孩的出生就背離陪伴她多年的動物,「在女兒小時候我就跟他們說要叫福福『姊姊』,一開始他們也有經歷被貓咪巴頭的時光,後來越長越大,現在變成騎在她身上,福福也常一臉無奈隨便她們玩。」宛寰笑道,話語中聽得出來她對生活那種自在又開放的態度。
這種態度也充分展現在教養小孩的日常生活中;宛寰對於女兒的生活並沒有太多受限,爬單槓、玩鬧、奔跑,不會因為是女生或者年紀小就有限制。


細想起來宛寰也是在類似的家中長大。
媽媽是會計師,常因工作忙碌不能隨時關注她和姐姐的生活,爸爸是藝術家性格的人,對於細節也不太要求,孩子就依著自己需求,有辦法就去做,小至練習煮食,大至出國念書,家人給予的都是支持。
聽著她的成長經驗,令人覺得生活模式有許多式樣,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和孩子的相處也是,在睡前母女倆會用各自的方式互道晚安,「二女兒Mimi會說:『超級無敵最要好的朋友,晚安』,大女兒Qbee:『超級無敵最嗯嘛的朋友,晚安』,她也會對她們說完同樣的話,各親一下才睡」。
旁人看到宛寰和孩子的相處都會覺得她是位有耐心的媽媽,而她自己並不覺得,「我只是比較能夠感受到小朋友的情緒,然後試著和他們溝通而已,當然還是會碰到沒有辦法安撫的情況,那個時候,我就會抱抱她們。」感知孩子的情緒的能力,也許來自於成長的經驗。

媽媽常因工作無法常常陪伴在身邊,加上爸爸是詞曲創作人的身分,讓宛寰的生活經驗也和同儕不太相同,「小時候不是要寫生活週記之類的作業嗎?有一次,放假的時候去幫爸爸『錄音』,但不太會寫就寫注音,後來老師就把它改成『露營』,那個時候我覺得很奇怪,但也沒有去糾正老師,後來才漸漸理解我們家的生活狀況和其他人不太一樣,如果碰到不能理解的人,我其實也不太會去說什麼。」
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而讓宛寰培養出觀察周遭可交談的人的敏銳度。這樣的能力,讓她更能夠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們的情緒。


因為孩子,宛寰把電影場景設計的工作轉換到廣告造型設計,兩者相較之下時間比較彈性,但總會發生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有一次因為廣告演員的定裝定太晚,老公就把Qbee和Mimi帶來工作室,大家就這樣陪我邊工作邊跨年了。她們姊妹其實蠻常跟我一起工作的,之前拍廣告的時候,他們小孩子就會跑到客戶和代理商的房間去吃點心,跟他們玩也不怕生。」兩位小朋友現在一位五歲多、一位三歲多,宛寰已想到更後面的事情,為孩子做點打算和準備。

她最近設計了一些木作,以陪伴孩子的成長作為出發點。
關於材質和形式,喜愛手作,同時也擁有許多技能的宛寰經過多方考量後,才成為現在所看到的作品,「我最近在想要如何把Qbee和Mimi的作品融入設計裡」。宛寰不會因年齡考量而不讓小孩去創作自己的作品,刀、剪、針、線都可隨意使用,她會從旁協助;宛寰自小擁有的自由和空間,也讓兩位孩子同樣擁有。


關於印花樂的記憶

「大女兒出生滿三個月的時候,老公把我帶去他台中拍片時住的飯店,終於有點時間可以到處走走,那時候就看到印花樂的東西覺得滿好看的,後來發現你們有開印花相關的課程,馬上報名。」
行動力十足的宛寰在印花課程中,都帶著Qbee一同到課堂上。
喜歡簡約線條的宛寰,特別喜歡印花樂的鐵花窗系列,她在工作室前院也擺了幾片舊窗花,「我最近其實在想要怎麼把鐵花窗使用在工作室裡面,搞不好會把它們鎖上天花板,之後這裡還會繼續辦手作市集。最近也有小朋友的繪畫課,牆壁上那個就是Qbee和Mimi畫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
聽著宛寰對生活的想法以及家人們的互動,總覺得庭院裡那些自在生長又生意盎然的植栽,令人不禁期待起未來的樣子來。




宛寰
自然生產,讓Qbee、Mimi和先生的生日都是同一天,先生是現場收音師。
曾是知名卡通歌曲演唱者、電影場景美術指導,現為廣告造型師、迷你物工作室負責人。
迷你物FB: https://www.facebook.com/Minithingstudio/


  • 印花樂小問答

Q:認識印花樂這個品牌多久了?
A:五年左右。

Q:和印花樂結緣的契機是?
A:在台中誠品看到產品覺得滿好看的,上網認真查了品牌創立的背景,後來有參加印花樂開設課程。

Q:印花樂商品私心推薦
A:印花直骨五片傘:亮眼的太陽黃,使用起來心情特別好,體積迷你重量輕 ,每天放在包包也無負擔,是我私心推薦的實用好物。

鐵花窗印花布:線條簡約俐落,北歐感的配色非常耐看,目前迷你物設計的臘腸狗穿鞋椅,其椅套便是用此系列的印花帆布製作。

野餐墊:愉快的親子戶外時光必備品,去野餐比去親子餐廳還舒服呢!




以下是這家人的精彩寫真
(好照片太多不讓大家看看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