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Thursday, December 28, 2017

如何舉辦一場無痕活動?——寫在淨灘藝術節之後(下篇)

印花樂今年與RE-THINK聯手舉辦了一場「2017Wave Wave快樂浪花——淨灘藝術節」,這是一場結合淨灘行動、舞蹈、市集、音樂表演...等的一日海邊活動。
說起來印花樂只是一個設計品牌... 但也不只想成為一個設計品牌。
我們樂於在設計產品中融入對環境的關懷;一直都以圖案傳遞環境保護的訊息:「關心台灣的動植物、鼓勵人們親近大自然、關注海洋議題...」;直到2017年底,我們決定將品牌理念擴大推廣,於是發起了「淨灘藝術節」這場活動,邀來新銳環保團體RE-THINK、以及許許多多藝術工作者一起共襄盛舉。



我們從一開始的共識,就是希望將這場活動打造成「無痕活動」——什麼是「無痕活動」呢?
既然這場活動以「環保」為名,那麼就應該以活動本身去設立一種標準與挑戰;試著打破「辦活動就是會製造滿地垃圾」的鐵律,舉辦一場「不製造垃圾、不留痕跡」的活動。
---
(承上篇「如何舉辦一場無痕活動?——寫在淨灘藝術節之後(上篇)」


三、餐具租借&洗滌服務



餐具租借:無論事前多麽充分呼籲,一定也還是有人漏帶餐具;因此像「青瓢」這樣的環保杯、餐具租借公司,就是非常棒的合作對象。我們這次除了邀請青瓢到現場設攤,也提前向他們租借餐具,做為籌備前間的工作人員飲料杯、餐盒。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為遊覽車司機大哥們準備的午餐,也是使用青瓢餐盒裝外燴餐點,大哥們一致稱讚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最有家的味道的便當。



現場洗滌:既然要求大家自備餐具,那麼就必須考量到現場餐具洗滌的需求。我們找來當地的水電師傅幫我們安裝臨時的洗滌台,只要在現場有自來水供應、以及出水孔,就可以安裝洗滌台,非常便利。

四、大容量分裝飲用水


隨手可得的小瓶裝水可說是一般活動的必備品,但在海邊撿過垃圾就知道,寶特瓶絕對令人最痛恨的大宗垃圾來源,因此我們無論如何都想解決飲用水的來源問題——也真的讓我們找出了絕佳方案!我們想到辦公室裡定期有廠商來補充、回收空瓶的筒裝水,這次決定要將機器帶到現場,小小一台輕巧也不佔空間,只要插電還有熱水可用。筒裝水廠商會將水送到指定場所,用完的空筒集中帶回,擇日再請他們前來回收。想到這主意的夥伴真是天才!

五、事前宣傳&呼籲


即使我們想了這麼多無痕活動的執行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對民眾的理念宣導;希望大家都能確實理解淨灘的意義,以及垃圾減量的重要性,這樣一來不只是當天的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也希望理念可以更深刻被理解。我們做了以下的行動呼籲:

行前說明會:邀請Re-Think說明淨灘知識、無痕活動的進行方式

電影講座:邀請電影「海。人。魚」導演袁緒虎為我們舉辦講座,分享拍片過程的環保行動

Re-Think專欄:擁有強大網路號召力的Re-Think,粉絲團上的圖文一直以來都是有趣又幽默,因此我們也特別請Re-Think創辦人之一的黃之揚,十月起每週為我們貢獻一篇專欄文章,傳遞更多淨灘知識!

《海。人。魚》導演袁緒虎


六、堅持到底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堅持到底」的信念。堅持「無痕原則」隨之而來的,就是我們必須被迫面臨種種「不方便、更耗時、更耗成本」的抉擇;對活動主辦單位來說有多難?以下是我們在這場活動中面臨的幾個真實情境——

在活動中要準備飲用水,買瓶裝水就是又快又便宜的好選擇,更何況其實也有廠商表態,願意贊助我們瓶裝水... 但終究我們還是婉拒了廠商的贊助,決定另外尋覓更好的供水之道。

夥伴們努力在海邊準備場佈工作到一半,好心的前輩提議要幫大家買飲料提神... 為了不辜負前輩的善意,我們夥伴眼神交會了一秒之後,決定起身為大家刷洗所有的環保杯,帶著環保杯去買東西。

類似這樣的情境不勝枚舉,輕易就會跨越原則那條線;但也正因此讓我們有機會反省,原來在不經思考的情況下,我們會做出那麼多對環境有害的決定!但同時也發現,只要下定決心,堅持到底,其實所有的做法,都能找到對環境更友善的替代方案。

舞蹈生態繫在活動現場帶來表演《絕代雙膠》



Re-Think的之揚在聽完我們整個無痕活動的執行方式與成果後,下了一個註解:

這是「將『外部』成本『內部化』」;

原來大家所習慣的那些「更方便、更便宜、更快速」的選擇,只是將更多的成本轉嫁到他人、參與者、環境...的身上。處理垃圾的成本、不必要消耗的環境資源,都是由社會所共同承擔。
如果越來越多活動單位認知到這些「無痕」措施是必要的行動與支出,其實整個社會所負擔的成本相對就降低了。


我們所做的無痕活動,看起來是實踐承諾,同時也是一場社會實驗。實驗的成果令人振奮,也是我們在淨灘藝術節之後,最想與大家分享的。

舉辦活動、享受生活的同時,也能達成友善環境的目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推廣的呢?


---
以下提供活動成果數字作為參考:

全日流動參與人次:500人
淨灘時間:1.5小時
撿拾垃圾總重:約1500公斤
活動結束後遺留垃圾:3袋20公升一般垃圾與數枚回收垃圾




相關文章參考:
【專欄】黃之揚:好神奇!500人活動只有三包垃圾,怎麼辦到的?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129


關於「淨灘藝術節」
✺ 淨灘行動X藝術裝置X無痕風格市集X音樂X藝術手作X樂活沙灘
✺ Beach Clean-Up / Art / Market / Music / Handmade / Lohas
✺ 時間 ✺ 2017.11.4 (六) 9:00~17:00
✺ 地點 ✺ 金山中角沙珠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