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unday, August 23, 2015

「我們開了一家選品店。」日常寶盒,2015期間限定

創意是什麼?
創意就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當某項問題陷入糾結,創意就是救世主,以扭轉頹勢為目標,以點石成金為己任。
——這是我個人對於創意的看法。

Text/ Ama Shen(設計師、創辦人之一)

印花樂在迪化街已經營了將近五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受到這條街的滋養,尤其位於小藝埕的本店深受各方抬愛,被我們視為最重要的起家厝。但漸漸地,我們也看出它那小巧的格局,作為品牌本店或有不足之處;於是開始思索起延伸本店格局的可能性。
我們夠努力也夠幸運,在這個思索的當下,就讓我們遇見另一個合適的落腳處;距離本店五百公尺,城隍廟的街角轉彎,前身是五金行的一樓長型店面,前後有門,乾淨明亮地座落在民樂街的安靜道路旁。
過去我們常來這裡買五金材料,在對面的老腳踏車店為輪胎打氣;當五金行決定長久關上店門之後,我們可惜著這個象徵傳統日常生意的消逝,卻意外發現這裏也許是個機會,於是立刻決定租下這像個方正長盒般的房子(房市正熱的迪化街,好房子沒有猶豫機會)。

但總有種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收下一件大禮的感覺,望著這間空蕩房屋,我們思忖著關於本店擴大的時機與各種可能性,但這顯然不算小的決定,一時又無法做出結論——突然靈光一閃,想起一個在心中醞釀很久的計畫。

不如,來開個期間限定的選品店吧。


台灣近年開了不少精彩的選品店,但大多是以推薦國外的好東西為宗旨,將世界各地的作品、潮流、生活品味...透過選品店展現在台灣消費者的眼前。但面對這些作品,我常會忍不住思索,台灣創作者所牽引出的生活品味又是如何呢?
或者,我真正想問的是,如果不強調一間店的「血統」,而只強調它們都是「好東西」,只是他們剛好都是本地的創作者——這些「好東西」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東西」,是否能展現一樣水準的品質和品味呢?
我認為如果沒有同樣優秀的水準,是無法單憑「血統」或「情感」就說服人的。
一定要東西本身就是好東西才行。


我想起一直以來認識的不少優秀的創作者朋友,各自在自己的角落努力創造出很棒的作品;「真希望有一天可以把這些人的東西都集合起來開一間很酷的店。」我常在看著他們的東西時,冒出這樣的想法。
但實際上卻很難做到,畢竟在我們原來的商店裡,有屬於直營店應有的邏輯與規範,無法任性地「想賣什麼就賣什麼」;另一方面,這些創作者的東西,儘管我深受他們的藝術性與創意吸引,也能從中看出它們具備的商業潛力與價值,但因為多數並非以迎合「商業零售」邏輯所創造的商品,難以套用一般零售店的規則。
舉例而言,一般零售店都必須處理「進貨、退貨、換貨」的事情,但如果面對「只有一件」、「少量手工製作」的商品,光是進貨編碼、定價、熟悉商品、處理物流、個別包裝...就十分費勁,好不容易售出一件,下次來的東西又不一樣,遇到客訴換貨更是令人頭痛。
又或者,個人創作型的商品往往產量不穩定,幾乎也沒有生產節奏可言——從藝術創作的角度來看十分合理,但從零售業者的角度來看就要讓人跳腳。

面對零售市場,這是銷售者與生產者間必然的拉距。

而這樣的拉距往往使店家傾向選擇相對「成熟、品牌化、具知名度」的商品,個人創作者的機會就越來越少,往往在市集、或是像Pinkoi這類的網站上,才能看見他們的身影——在實體商店裡,除非夠幸運遇到願意下賭注「採購」(沒錯,對零售而言採購就是一場賭注)的商家,否則機會不大。

Artwork by off off theatre
Artwork by 森林燦燦

但一間「期間限定店」的包袱或許就沒有這麼重。對我(身為零售商的立場)而言,這樣的商店正因為時間短暫,反而可以發揮實驗性和創意;當整間店就是為了「期間限定、曇花一現、展現創意」而存在,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引起話題、彰顯品牌形象、做點新鮮事...」,那我就可以大膽地以「獨特、令人驚喜」為前提,邀來我所欣賞的幾位設計師、創作者,告訴他們:「把可以/願意賣的東西拿出來吧!」我接受只有一件的商品,但請保證對單件商品的品質負責。
面對一些作品很優秀,但不擅長「商品化」的創作者,我們就協助他開發,推薦廠商、傳授技術、甚至是定價、包裝...;我們也提供材料、提供空間,和創作者一起把某項沒做過的新點子實現出來——
最後,我邀請到十一位創作者,他們本來的作品,以及這次因為和印花樂合作才產生的商品。

我們叫這間期間限定店「日常寶盒」,因為大家做的都是很日常的東西,但可一點都不普通,他們就像寶物一樣,閃閃發亮地被收進這間大盒子裡。
另一方面,我覺得把大家齊聚在一間店裡的機會非常難得,於是也請創作者們盡可能開設講座或工作坊,在選品店期間多多把握機會和大眾互動,傳播品牌理念。
時間有限,想做的事情很多,我們的團隊這陣子以來也真是辛苦,大家各自貢獻所長,盡力成就——我想不出少了團隊裡任何人,這事情有順利進行下去的可能性。

Artwork by 蘇筱嵐
蘇筱嵐以印花樂布料所製作的服裝。(已售出)
Artwork by Fafa Chen

很多朋友聽到選品店的消息,都會關切地問:「所以是開兩個月就關了嗎?那之後是什麼呢?你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呢?」

我們預計在選品店之後,還會有一檔別開生面的新品展覽,目前正在積極籌備作品中;到了年底,印花樂可能還會有一番新面貌重新呈現在諸位面前... 但這些事做起來,樣樣都是挑戰。

只希望我們是個能不斷帶給大家嶄新創意的品牌。



[ 日常寶盒_印花樂選品店 ]
2015.8.15~10.14
Add.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28號
Tel. 02-25551026
Hours. 9:30 - 19:00  Open Everyday
https://www.facebook.com/dailytreasurebox/info?tab=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