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 are inBlooom!

我們是inBlooom印花樂美感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這裡呈現出我們的原創印花設計,以及我們的創作生活。
inBlooom works in pattern design, hand-printing fabrics, and unique creations. This is the blog to present our artworks and our life. Thanks for visiting :)



Saturday, July 9, 2011

Pattern Story 圖案故事:田中央與稻草人

今年四月印花樂禁不住一位在地友人的盛情邀約,前往宜蘭做了一趟小旅行。
宜蘭離台北這麼近,尤其是在雪隧開通之後更是便利,在這趟行程之前,其實我們已經造訪過多次,算是有些熟悉;不過這次有當地導遊偕同,因此我們此行便決定提出了一些不落俗套的主題(要求):其一,我想去看黃聲遠和「田中央」建築事務所在宜蘭的建築們,另外,我想看綠油油的稻田。

先撇開旅人們必定造訪的羅東夜市美食(大家都知道它很好吃就不需要我們多做介紹XD)不談,這次的兩大目標包括黃聲遠建築、以及綠色稻浪,此行可都完全得到大滿足,而且收穫超過我原來的期待。

開始認識黃聲遠,和他的宜蘭建築群,是在2008年的Shopping Design雜誌上;那次的雜誌封面讓我印象深刻──有兩群人、和一隻狗,就站在一邊乾裂一邊綠油油的田裡,仰望鏡頭。

那次的雜誌專題是「…黃聲遠建築師&田中央設計群位於宜蘭的私房基地(這群建築師的夢想不在蓋豪宅和辦公大樓,他們把整個宜蘭當作設計對象)」;他們的建築風格非常明確,由帶有特殊突梯美感的解構線條與優雅外露的筋骨所構成,一望即知的前衛風格,卻點點遍佈宜蘭的綠浪鄉間;乍看之下會引發視覺衝突,但實際走訪過其中幾個建案,卻發現衝突背後處處是細膩而微妙的和諧。

蓋了十年未完成的羅東文化中心主廳,周圍率先完成的「羅東新林場」綠地與公園設施卻已教我們驚艷不已。為了將此地表現出承繼羅東原來「林業中繼站」與「貯木池」的「林場 」(*註)歷史概念,建築師以擅長的解構元素搭建心目中的「新林場」,目的是希望這裡成為居民們遊憩、生活休閒的場所,讓歷史價值得以在當地的常民生活中得到延續。
(註: 羅東「林場」,位於太平山腳的宜蘭羅東,早期是因為作為伐木業的中繼點而興起;在山上砍伐的木材會存放在羅東的水池裡,之後再依靠水道運送到各地;貯放木材的地點,就被稱為「林場」)

羅東文化中心外一景,解構重塑新林場風貌。
雖然以上想法純屬個人對於這片建築的見解,但卻更激發我想看看宜蘭稻田的心情,看看那片平和而搖曳的綠浪,是如何孕育出這麼充滿在地前衛精神的建築群。


很幸運地我們是在四月前往宜蘭,此時的稻田綠苗抽得正高,尚未結成金黃稻穗,沿著羅東公路通往其他鄉鎮的兩旁,延伸出大片完全沒讓人失望的綠浪──然後在其中我們發現了許多不期而遇的可愛稻草人。原來當時是作家黃春明老師所推動的「稻草人文化節」期間,讓宜蘭居民們認養,將稻草人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後在今年7月國際童玩節時,聚集所有多達6000個的稻草人,向世界展示屬於宜蘭的原鄉文化。

許久未見稻草人的我們很是興奮;回台北後,稻草人的身影還在我們腦中的綠田裡隨風晃動,於是我們就開始構思以這次的宜蘭稻田印象為靈感的新圖案,而產生了「稻草人系列」作品。

田中央,站立著稻草人,
來自宜蘭、屬於台灣的鄉土記憶,
帶給堅持以土地靈感作為創作泉源的我們,一個有力的創作啟發,一次美好的共感回憶。


--
<延伸網站>
黃聲遠+田中央工作群:http://fieldoffice.myweb.hinet.net/
2011蘭陽地景展:http://strawmenfestival.blogspot.com/